close

  自言“繼續任職會導致我的同事和當地居民面臨危險境地”美弗格森槍殺非裔青年警察辭職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達倫·威爾遜堅持認為自己無過錯
  A08版
  今年8月在美國弗格森槍殺18歲非洲裔青年邁克爾·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·威爾遜29日晚宣佈辭職。
  以威爾遜名義寫的一封公開信說:“我正式宣佈,立即辭去作為弗格森市警察的職務,因為我繼續任職會導致我的同事和當地居民面臨危險境地。儘管我很希望繼續任職,但同事和社區的安全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。希望我的辭職能使我們的生活恢復正常。”
  威爾遜接受當地媒體電話採訪時表示,這是他做過的最艱難的決定,但完全是出於自願。
  一名當地媒體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,威爾遜的辭職能否讓弗格森局勢趨於平靜,還有待觀察。29日又有一些外地抗議者來到弗格森,抗議人數也比感恩節當天有所增多。
  警方預計,隨著弗格森地區天氣轉暖,更多的示威者將會出現在街頭,騷亂還會持續。
  今年8月9日,布朗在沒有攜帶武器的情況下遭到威爾遜攔截搜查並被開槍打死。此事在當地及美國其他一些地區引發連續數周的抗議示威,並演變成暴力騷亂事件。美國密蘇里州地方陪審團本月24日宣佈對達倫·威爾遜免予起訴的決定後,美國多地再現暴力騷亂。
  ■調查
  開槍時,警察在想什麼?
  英國也有數萬名獲授權持槍巡警,亦曾發生過警察射殺嫌疑人引發爭議的案例。英國記者史蒂夫·博根近日獲許進入倫敦警察廳的特警隊,採訪那些曾開槍擊斃凶犯的警察,試圖瞭解他們是在何種情形下扣動扳機。
  警員X,44歲,兩個孩子的父親,是倫敦警察廳少數幾個在執行任務過程中親手擊斃凶犯的警察之一。
  他向博根回憶當時情景:“我記得反覆大聲向他(凶犯)喊:請別這麼做。他先前已經開了幾槍,舉止變得極不穩定,手握著槍胡亂揮舞。我對搭檔說,很快將大事不妙。果然,三四秒鐘後,事情發生了。”
  “持槍者的肢体動作開始改變。他站穩身體,把槍放低到準備射擊的位置。他讓我別無他選,‘哦,天哪,他要開槍了’,我這麼想著,然後我就開火了。他跌出我的視線。接下來我就從無線電里聽到他被宣告死亡。”
  X說,他不會為打死一名凶犯感到抱歉,“如果要說對此有何感受,我覺得是憤怒。他把我逼到非開槍不可的份兒上,我為此深感憤怒。我在腦海裡把當時的場景回放過一千遍,每一遍我都得出同樣結論,我別無選擇。”
  在X服役的倫敦警察廳“特別武器指揮部”,持槍特警總共有476名,屬於特警中的“精英部隊”。出人意料的是,這些持槍警察出警時須恪守的規定並非“將凶犯一槍斃命”,而是“儘量不開槍”。數據顯示,2010至2013年這三年期間,倫敦警察廳持槍特警隊對近4萬個報警電話作出反饋,僅在其中5起事件中開槍,一共射出19發子彈,擊斃人數為一人。
  “如果你認可這世界上有壞人存在,而且你需要有人保護你免受傷害,那麼你就得接受我們有時必須使用武器這一現實,”警官X的一名特警同事說,“我們只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開槍,但我們總歸有可能用到槍,而這就意味著可能有人會死。”
  本組稿件均據新華社
  (原標題:美弗格森槍殺非裔青年警察辭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z39kzan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